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我不是魚、你也不是水


魚說:你看不見我眼中的淚,因為我在水中。
水說:我能感覺得到你的淚,因為你在我心中。
這兩句對白很經典,幾乎誰都知道,
但卻很少人知道故事的全篇。
魚兒從小就是一個頑皮的孩子她從不像別的孩子那樣安靜。
她喜歡在水裏躥來躥去,先是個50米 衝刺,
然後來一個急刹車或是一個急轉彎。
每每這時水兒總是微笑地看著魚兒、
有時,魚兒會碰到一些令人喪氣的事,
但在這時溫柔的水兒總是靜靜地傾聽著,
撫慰著魚兒。白天水兒把魚兒輕輕拋起,
讓她躍出水面看看外面的世界,
然後再將她穩穩地接住。
到了夜裏水兒就成了最溫暖的搖籃,
他總是輕輕地搖晃,哄著魚兒讓她入睡。
一天魚兒終於鼓足了勇氣告訴了水兒她喜歡他,
水兒卻沉默了。你為什麼不說話?魚兒問。
水仍舊沉默著,只是開始輕輕地搖著頭。
媽媽說魚兒不能愛水。這是大自然的規律,
就好像斑馬只能愛斑馬,花豹只能愛花豹;
條紋的只能愛條紋,斑點的又只能愛斑點,
而斑點卻是永遠不能愛條紋的。
魚兒不明白,如果條紋真的愛上了斑點,
飛鳥真的愛上魚而魚兒真的愛上水,那又該如何呢?
魚兒不明白,她吐著泡泡對水說:我愛你!
水兒再次沉寂,魚兒沒有再說什麼,
只是靜靜地躺在了水的懷裏。
許久,魚兒的開口打破了沉寂:
“你看不見我眼中的淚,因為我在水中。”
水說:“我能感覺到你的淚,因為你在我心中。”
魚兒急了:那你為什麼不愛我?水卻只能說:
我不能愛你我居無定所,時常到處漂流,
你和我在一起會很辛苦的。
魚兒又堅定地說:我不怕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!
可是;水終究逃不過漂流的命運,
他流入了一條大河魚兒一直寸步不離地陪著他。
他們相擁著饒過暗礁和險濤,
躍下瀑布流入一條小溪中。
水流越流越暖,最後竟快斷流了!
太好了我們終於可以定居了。魚兒歡呼雀躍。
不行水面太淺太危險了,
乘現在還有退路你趕快往回游吧!
水兒緊張地說。不,不管怎樣,我決不離開你!
魚兒堅決地說。為了減少水的蒸發量,
白天,魚兒靜靜地躺在水的懷裏,不作任何運動。
到了夜裏,星星全落到了水裏,魚兒才開始嬉戲,
把星星一顆顆吞進去,又吐出來,
再吞進去再吐出來樂此不疲。
六月火紅的太陽照射著水面,
儘管他們做了各種努力,
可水兒還是在一點一點的蒸發。
魚兒的脊背漸漸地露出了水面,
水兒努力地激起了波瀾,
濕潤著她的脊背,不讓太陽將她灼傷。
可是這樣,更加加速了水的蒸發。
終於,最後的一滴水也離開了魚兒。
魚兒躺在了龜裂的土地上,奄奄一息。
魚兒的心臟在完成了最後一次跳動時,
一滴眼淚從臉頰滑落。
突然,天空劃過一道閃電,
在幾聲響雷之後,大雨傾盆而下,
魚兒又回到了水的懷抱,
水兒呼喚著魚兒,可是魚兒再也沒有醒來,
撕裂心肺的哭聲,任誰都可以聽到,
水兒載著魚兒,奮力奔跑流到了一棵乾枯的小樹旁,
水兒侵入了泥土裏,把魚兒的身體埋進了泥土,
水兒對著魚兒已腐爛的屍體輕輕地說:
我們不用再到處奔流了,我找到了你的住所,
不知道過了多少年,樹頂上長出了嫩綠色的新芽,
在上面有一滴水珠,陽光下閃閃發亮,
那是魚兒流下的眼淚…………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